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心安平安 小年夜

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--聖嚴法師賀歲語

事情忙完告一段落,一月十九日驅車北上,凌晨獨自在寂靜的高速公路上,落寞地奔馳著,為的也許是一時恣意,自以為得到充分的信賴,讓曾經無話不談、相互關懷的朋友,毫無預警,也沒說明,就此杏如黃鶴。感傷於電光石火般情誼,如此經不起考驗,連珍重再見的機會都沒有。茫茫網際浩瀚無涯,慶幸曾經有緣萍聚、相知互惜,若有任何誤解,只能期待著春暖冰釋吧!

回到家中,在郵件堆裡有無法投遞被退回的聖誕卡,探聽之後,原來恩師竟已駕鶴西歸!先前就曾探聽恩師近況,不得要領,也未積極再去了解,突聞噩耗,詳情仍不能知曉,也難以彌補些什麼,又是一記扎實的失落…喉頭緊扣,潮湧般淚水或許稍釋心中沉痛,難解令人扼腕的思念、天人永隔的惆悵!

初識恩師是在進修的尾聲,當時恩師發表一個全新的抗癌藥物,和所學有關,其藥效之強、毒性較小,前所未見,可稱劃時代的創舉,特地在回台之途到Kansas拜訪,從此和學識淵博、豁達開朗的恩師結緣,往後恩師對我各方面的啟迪、提攜,不遺餘力。可惜的是在恩師發表論文之後,相隔數月,某廠竟然也在期刊發表相同的結果,掀起新藥專利權之爭,敦厚學者如恩師當然不敵,鏖戰落敗,可以感受到恩師的落寞,但他仍然堅定的表示,努力研發的目的原本就是在救人,能救人就好。恩師無私樂觀的態度令人動容。

在恩師鼓勵下,我開始著手這個新藥的研發,獲得製程專利,可用於原料藥生產,我先前的指導教授組成研發團隊

,在所主持的藥廠發展製劑,並促成恩師來台講學,簽訂共同合作發展新藥合約。之後技轉成功,由原料藥合成到注射劑出廠,全部自力完成,當時恩師再度來台參加新藥上市發表會,這是台灣發展新藥(new entity)首例。

恩師專精於藥學,著作等身,兩次訪台我都隨行料理雜務,也曾共遊阿里山、墾丁,因此有幸能多親近恩師,了解他春風和煦的一面。恩師在藥學專業表現傑出,對國學常識、文藝欣賞也功力深厚,合仄押韻詩詞因時因地、若有所感,隨時信手拈來,恩師一生獻身於新藥設計研究,兼具人文典雅,一代大師風範。

恩師於千憘年後不久退休,閑居於Delaware,偶有聯繫。之後不幸中風,不良於行,曾努力復健,師母不時來電話家常,此時恩師昔日宏亮嗓音已呈低啞。後來遷往較溫暖的Huston,較利於外出活動,師母未曾再來電,以為正在勤於復健,也就疏於問候。事實上恩師因病而疏離親友,在他最需要關懷慰問的時候,我竟然未能把握機會,當面打氣,告訴他我衷心的感謝,旋即一切已如過往雲煙,甚至錯失了最後一程相送機會!退回的卡片,至少曾到過恩師落腳處,會好好留著,當做紀念,也是給自己一個警惕!

次日按原定安排上山掃墓,在細雨紛飛、濃霧嬝繞中,遙向待我如子的慈愛長者追思默禱,希望他在仙境中寬心遨遊,常佑平安喜樂。猶記長者晚年經歷大手術後,一向硬朗的身體日趨贏弱,原先樂觀好客的習性,由於生活的不便,週遭未盡然體諒,經常愁眉深鎖,我也知道他的憂心,是有我的一份在內,曾經想就讓時間來化解吧。在他的最後一段日子,我正遭受貪腐顢頇之徒的整肅,身心俱疲,得知他暈倒後尚以為休養一下,補充營養,應可恢復,但從此昏迷直到耗竭,沒再能話別,錯失了撫平他的憂心,讓他內心平靜的時機!

習慣於把週遭所享有的一切,當作是理所當然,有時或許有所感動、覺悟,惰性的使然,經常邁不出感恩知足的第一步。記得有段詩是這樣寫著: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,在可以追逐的未來…後來才發現,那些握過的手,唱過的歌,流過的淚,愛過的人……所謂的曾經,就是幸福。是的,要用真心真情,用心地去愛、關懷、感謝遇到的每個人、碰見的每件事物,機緣一閃即逝,一時的過錯會造成遺憾,而錯過卻是終生的遺憾,在我們還能釋出善意與關懷的時候,切莫蹉跎猶豫。待我如子的長者,我只能永懷思念、孺慕感恩的心情,期待著死者的復活和來世的生命;在交會時釋放光芒朋友們,我應該更用心體會,惜緣知福。

今天已是歲末小年夜,團聚的日子,在即將結束的一年中曾經充滿著希望、溫馨的祝福與不期而遇的驚喜,當然,也無可避免的,有著更多的失落、悲痛與錯愕,正是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最真切的人生!在順境中感恩,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,認真地活在當下,就讓”曾經”成為心底一口永不乾凅的活泉,會讓我即使在最艱難悲愴的境遇中,永遠懷抱著希望。

己丑牛年新的開始,要更加快腳步,學習如何使用自己,幫助別人,追求心安平安。最後想用西江月做個結尾,或許有些傷感,但我認為或多或少,也許是面對無常的一種智慧和指引吧!誠摯的祝福大家,牛年如意,平安喜樂!

世事短如春夢,人情薄似秋雲
不需計較苦勞心,萬事原來有命
幸遇三杯酒好,況逢一朵花新
片時歡笑且相親,明日陰晴未定

3 則留言:

helenna 提到...

很感傷的一篇文
祝福來年 都是喜樂

新年快樂

♡♥ 小咪 ♥♡ 提到...

Paul這篇好感傷喔
小咪看了,有點鼻酸...
壞事去,好運來
希望Paul新年新希望
天天喜樂喔!~ ^^

匿名 提到...

以前有位很要好的小學同學,都住同一個鄉下,想說應該會有機會見面,沒想到有天突然接到她車禍不幸身亡的噩耗,心裡埋怨自己怎沒好好找個時間跟她敘敘舊,沒想到她這麼年輕就走了

這就是人生,人有生老病死,常告訴自己要珍惜當下跟眼前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