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

堂堂醫學中心 術前剃毛竟然刮傷陰囊

民國109年8月13日下午入院,近四點護理師在左前臂裝上預置針,她扎針後在血管內挪動,從未有過之痛,十幾天後手臂上仍有兩個針孔清晰可見。(上圖)

隔天14日,中午有輪椅送我進手術室。這已經是今年第三度進行手術了,由於事先知道小手術三天兩夜即可出院,心中坦然,還跟妻戱稱別人進手術室都是大床推,怎麼我只用輪椅!上了手術台還跟醫護話家常,沒見到掛名的主治醫師。弓著身子半身麻醉後,麻姐問是否緊張?要不要打鎮定劑睡一覺?我説不用了,等到回復神智時手術正在結束,應該是給我上了鎮定劑,睡了一覺。由恢復室回到病房,傷口及週邊疼痛加劇(中圖),依囑平躺八小時後半坐喝水,已一天未飲食,但毫無胃口,喝了一罐安素後請護理師拔掉靜脈注射,由妻陪同,推著掛竿和尿袋,在病房內緩步二圈。九點多主治醫師查房,告知痛的話可用止痛針。十點多盥洗後打一劑止痛針、吃了安眠藥,一夜好眠。

第三天15號週五,一早住院醫生來換藥,告知可以出院。回家後以蓮蓬頭冲洗下身,發覺陰囊下直到會陰處一片刺痛,直覺皮破了有傷口!週六、週日陰囊後面比開刀傷口更痛,抹了優碘,只好忍著。

週一17日晨向醫院申訴,問為什麼除了開刀傷口、陰囊也有傷口,他們漫不經心敷衍,只好告訴她,這是醫療傷害,我要主治或主刀醫師的回應再做後續處理。下午醫院來電約次日晨去檢查。由於傷口疼痛行走不便,加上暈眩,托妻為我拍照陰囊下面的傷口(圖下),傳給醫院,希望等下週約診日再去。五點多醫院又來電,稱主治醫師要我次日還是要去檢查。

18日晨勉為其難趕到醫院,主治醫師和住院醫生共同檢視,主治説看起來傷口「像磨擦造成的」,妻問他用什麼磨擦能造成如此嚴重傷口?他説傷口附近仍有毛,我説刮鬍子若有這麼大的傷口,會流很多血,刮毛的看到流血就不敢再刮了!接著繼續説,任何事難免會有些瑕疵,無論如何要誠實面對,避免下次再犯、也免得別人受害!旣然把我刮傷了,就應該老實告訴我,妥善處理傷口。最後他終於「非常非常抱歉」,囑住院醫生擦藥包紮、開藥膏帶回家,幸虧我沒有糖尿病、不凝血等毛病,白捱無謂的疼痛和不便,真是寃枉!

先前久受夜間頻尿之苦,去年十月聽從好友意見,去看泌尿科,幸經同學大力協助,經肛診、一系列儀器檢查、切片診斷後判定是初期攝護腺癌,今年1月17日以自費達文西手術進行切除,早上七點半進手術室,下午五點半才回到病房,肚子有六個傷口,左側留有引流管,另外接上尿管,靜脈注射除了生理食鹽水還有自控止痛裝置(IVPCA),醫師鼓勵多下床活動,每次起床散步吊桿上掛著尿帶、生理鹽水和PCA,很不方便。終於22日順利出院,費用新台幣267,963元,一切都好,唯術前及術後各發作一次心律不整,以往從無如此嚴重,心臟血管科醫師本來是要排心導管電燒,但人多手術排不上,就先開了藥並囑年後門診,警告否則每次發作就得去急診。

1月24日除夕,接著春節年假,天天在家休養生息。2月5日心律門診後,9日收住院,10日動手術,只有兩側鼠膎部局部麻醉後插入導管,聽到醫師在螢幕前指揮另一組醫師,大概是在心臟不同部位電擊,引發心律改變,最後找出引發心律不整的徑路,然後予以電燒使其失去傳導功能,大約一個半小時,很是煎熬。由於大量靜脈注射,手術沒完就尿急,醫護人員説有防漏墊就是為了排尿的需求,只好照辨。2月11月順利出院。非常感恩佛菩薩保佑,讓我在醫院內醫護齊備下發生心律不整,並能記錄到不整時的心電圖,對之後的診斷治療方便很多,及早去掉致命的隱疾!感恩佛菩薩的慈悲,和妻的相伴照料。

攝護腺手術之前已有輕微疝氣,醫師說也許可以一起修補,實際上卻沒做,之後鼠膎部疝氣越來越大,所以又有8月14日今年第三次手術,浪費不少健保資源,真是罪過!希望如我所有老病殘疾者否極泰來,一切順心健康!


沒有留言: